枷叶微笑

喵星人的两脚兽

科普抄袭的几种类型

Transverse5:

“There are 3 types of plagiarism according to intensity.
They are the Substantial Plagiarism, Minimal Plagiarism, and Complete Plagiarism.



  • Substantial Plagiarism is the most common in the academic institutions. Here, the plagiarist reworks the original, and replaces the words with their synonyms.


  • In Minimal Plagiarism, some information are added in the text, and the patterns of the text are altered.


  • In Complete Plagiarism, there are no changes in the information taken from other sources, and the information is presented as the writers work.”(1)



原始材料列在这里,但是我简单概括总结一下。


按照这个网站的说法 (1),抄袭可以被分为三类,分别是:实质性抄袭(Substantial Plagiarism)、少量抄袭(Minimal Plagiarism)和全文抄袭(Complete Plagiarism)。



  • 实质性抄袭:通过置换修改原始材料(被抄袭文章)中的词汇,将这些词汇替换成它们的近义词,再换汤不换药地概括抄袭。现在市面上最常见的融梗、撞梗基本上可以属于这一类。这里可以点名郭某某、于某某和唐某。


  • 少量抄袭:将原文中的部分句子为自己所用,更改句子的顺序,如果有必要的话。少量抄袭就是近年来大家在微博等平台上见到的调色盘了。


  • 完全抄袭:就是大篇幅复制粘贴,一字不改。我相信大部分智力正常的人都干不出这种事情。但是为什么完全抄袭的现象还会存在呢?就是有人心存侥幸,寄希望于审核软件审核不出来。



当然了,这个网站的分类还是存在局限性的。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,还有Misinterpreting common knowledge、Word switch、Copy and paste等等,这里不详说了。


那肯定有人会问了,Substantial Plagiarism(实质性抄袭)和Paraphrasing(段落概括)之间有什么区别?


区别当然大了,最基本的说吧,段落概括因为有引用(citation),所以不属于抄袭。而实质性抄袭没有引用。但问题就在于,谁tm抄袭会去标注引用?这不是脑子不好不打自招的行为吗?我们抄袭女孩多棒棒怎么可能让别人看出来?


那么实质性抄袭就可以领着鲜花与掌声逍遥法外了吗?


当然不是。


应对方法如下:



  • 在文学语境中评估实质性相似度(2)。相似情节桥段的数量远远超过可以用“巧合”来解释的程度。这种整体性感官其实每一个读者都能够做到,看两篇文章,有没有情节桥段上的相似性,一眼就能看出来了,虽然不见得能发现是谁抄谁的,但是是否抄袭这一点心里应该有数。


  • 全面的非文字相似性和零散的字面相似性(3)。



说这么多呢,肯定有人要说你没事发什么疯发什么废话。


是废话吗?


算吧。给自己脸上贴金,这算苦口婆心。


可能自觉的人,不用我说也能自觉;不自觉的人,多说也无益。但怎么说呢,至少我这么旁征博引地说了一堆之后,无愧于己了。


经营一个Tag不容易,努力经营的人都值得尊重。


一粒老鼠屎虽然很小,但却能坏了一锅粥。为什么呢?因为沉默的大多数,因为从众心理,因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让谁都不想做被枪打死的那一只出头鸟。坏完一锅粥之后,这粒老鼠屎甚至还能让走过路过的人都知道这锅粥坏了。


当然了,我本身也不是学教育或者法律的。以上关于抄袭的一些见解,都是我作为一个在知识面前永远的学生想要努力捍卫一个良好的academic honesty的环境而做的浅浅理解。不要总以为大环境的好坏与自己无关,就像我前几天看《和平饭店》看到的一句台词:“做人除了利己,还要利他”。




1. PlagiarismSearch[Internet]. Classification of plagiarism; 2015 Feb 25[cited 2018 Feb 26]. Available from: https://blog.plagiarismsearch.com/plagiarism-types/


2. PubWeat[Internet]. Copyright Infringement and Substantial Similarity; 2014 Jun 25[cited 2018 Feb 26]. Available from: https://pubwest.org/general/copyright-infringement-and-substantial-similarity/


3. Nimmer MB, Nimmer D. Nimmer on Copyright.4§13.03[A];2014.



评论

热度(9)